B STRONG!!!!!!

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WBC- Taiwan

Bogaerts在Netherlands vs. Cuba這場又整場亂揮,沒東西好講,先來說說TW這次的表現好了。

這次WBC會去看TW的比賽,除了身為Taiwanese支持TW球隊這點之外,很大一部分是想看看這支很多朋友口中近年來最強的TW,到底進步了多少。而看到現在,這個部分算是已經瞭解得差不多了,這邊簡單總結一下。

就球員部分,整體來說算是看得相當滿意了。打線上,這支TW對速球有抵抗力的人多了起來,雖然面對好的tailing和sharp breaking ball還是有點沒轍,但已經比以前得不太了分,只能靠少數幾個打者拼個神來一棒的狀況好太多了。

投手方面,幾個旅外和前旅外的表現,即使有所衰退,在壓制力上也還是足夠把比賽控制在everybody’s ball game的範圍,大概也很難要求更多。

不過真正令人驚艷的還是我們的防守。外野部分,林哲瑄利用非常好的first step和速度創造出來的不可思議range和他plus plus的arm已經是CF防守中極為頂尖的演出,即便放到ML去也是elite level。陽岱鋼的arm沒機會看到,但range非常不錯,張建銘中規中矩,也守下了好幾個不好處理的putouts,這樣的組合在這次比賽中幫了TW非常大的忙,沒有他們,這支球隊走不了這麼遠。

內野方面,除了C和SS兩個位置的問題比較明顯,其他的位置也都非常棒,尤其在陳鏞基努力幫林智勝cover掉一大堆球的情況下,林智勝range小,footwork也比較不理想的問題其實並沒有非常明顯的造成傷害。

但我們的C問題很大。

先不說到caught stealing的能力,光光在配球和game calling上,展現的問題就非常明顯,特別是高志綱。

配球的問題可以很複雜,很case by case,所以有時候只有相對合理的選擇,很難說對或錯。但高志綱這個例子是一大例外。

如果我們把配球的問題極度單純化,那我們可以這麼說:「配球的目的基本上是要讓打者打不好。」而這又可以簡單的分為「投打者打不好的球(避免投出他打得好的球)」和「投打者打不好的位置(避免投到他打得好的位置)」這兩點。譬如說,我們知道Red Sox的Dustin Pedroia在九宮格內角三格的位置非常火燙,那我們就要避開這個位置。又譬如說,我們知道Gary Sheffield是出名的速球打者,那我們在面對他的時候速球就要盡量放在很偏的位置等。

但高志綱的配球顯然沒有做到這一點。我們看到的是他數十年如一日的外低、外低、外低,然後偶爾塞一個內低進來,好球帶的上半部像是不存在一樣,這顯然不是有根據打者習性做調整會看到的配球方式。而從很多小地方我們也可以看得出來我們的情搜做得很爛,譬如身為情搜人員之一的楊清瓏看到Red Sox的top prospect Xander Bogaerts,會說出這傢伙的特色就是速度快這種話。各位有興趣可以自己google這個名字,看看各家球探報告裡面Bogaerts 的特色到底有沒有速度快這一條。

既不知彼,那至少也要知己吧?很可惜,我們在高志綱的配球上面依舊看不到這點。以郭泓志來說,他這次會炸這麼慘,高志綱至少要負一半的責任。

怎麼說呢?

各位可以自己去看看郭泓志在ML大殺四方的表現,看看他的三振秀,我相信只要眼睛沒有問題的話,都會得到

a) Kuo的high heater是他最主要的武器,off-speed只是配角

b) 好好利用好球帶上半部是Kuo投球威力的來源

這兩個結論。

第二點要給數據會比較困難一點,但第一點,就算看不懂比賽,上網隨便一查也有一堆資料可以看。

以Kuo在ML最威風的08-10年為例,這三年他的fastball用量有兩年超過80%,另一年則超過73%。而他使用第二多的球種是slider,但最高也不超過22%,最後才是curve和change up,最高不到6%,多數時候都只略高於1%。

另外我們可以用pitch type linear weight來看,比較這三年的wFB/C、wSL/C和wCB/C。這個數字比較類似貢獻度,所以球用愈多,很可能貢獻度也愈高,因此我們在這邊用的是/C去normalise,也就是per 100 pitches的意思。即使把linear weight的limitations考慮進去,你依舊可以得到Kuo過去的成功有相當大的一部分來自他的速球這個結論(一般來說pitch type linear weight的數值會落在±1.5之間,三年相加就是±4.5,0代表average,Kuo的數字分別是2.54, 1.46, 2.35,加起來是6.35,同段間他的wSL/C和wCB/C一個接近1,另一個是負的,不過最後一個樣本數太小,參考價值有限)。

在這樣的情況下,你應該會很清楚Kuo過去的投球形態,是以速球為主,且他的成功主要也是來自速球的貢獻。除非你有很好的理由,不然我實在不明白改變這樣成功的投球形態意義是什麼?

但Kuo在這次WBC裡面到現在4場總共丟了62球,即使用最高的6%去算,curve佔的比例也不過是不到4球。但我們已經看到Kuo丟了幾個curve?如果效果好的話還算了,但實際上就是效果很糟,在這種情況下到底你要怎麼去justify你的配球是沒問題的?

另一個很明顯的狀況出在陳鴻文身上。你知道這傢伙在AAA和AA共五季,BB/9從來都沒超過2.2嗎?I know small sample size doesn’t mean anything,不過你看比賽應該也看得出來他並不是沒有control,那他那個3.1局3BB是怎麼來的?不就是高志綱一直call外低,但陳的command不夠理想,加上主審就是不撿(according to Gameday, most were good calls),也不塞進去拼一下,然後就浪費一堆球數形成了保送?

像這類情況,就是完全不了解自己隊友的能力所造成的。有威力的飛球投手加上後頭又有非常好的外野手撐著,到底有什麼理由要自己把自己搞到球數落後甚至丟BB?王建民今天狀態不是頂好,林泓育和王建民兩人照著所謂「右打內角轟炸,左打打外低,配合內角backdoor sinker」的王建民模式,不也是很有效率的壓了日本6局?幾個飄起來被逮到的球,不也是靠隊友守下來了?

到了這種等級的比賽,每個選手擅長的武器就那一些。出奇制勝當然可以,但只能偶一為之。若是次次都有效果,那這個策略就會是他的主戰策略,而不會叫做出奇制勝了,不是嗎?郭泓志major成功了三年的模式毫不嘗試,卻用了自己發明的怪招被痛扁,這個是哪門子的好捕手?

在這樣的情況下,捨棄林泓育優異許多的打擊和長打能力,選擇高志綱先發,就變成一個非常沒有道理的事情。就算他們caught stealing的能力有差,SB仍有很大一部分是取決於投手看跑者的工夫,而不是捕手的傳球能力。是以,讓高志綱這個.300/.300/.600的打者取代林泓育這個.375/.500/1.00的打者根本就是一個莫名其妙的決定。尤其像在今天,明明林泓育就捕得好好的,也才贏兩分,之後也一定會繼續輪到C打擊,居然就把林泓育換掉,讓高志綱上來捕潘威倫的球,浪費了後面的攻擊機會,實在讓人傻眼。

從這邊也可以帶出謝長亨在這次WBC裡,雖然整體調度算不錯,但對賽制、換人時機和對選手狀況的掌握仍舊不夠理想的問題。以今天的比賽為例,讓潘投不到一局,就把Kuo換上來偷局數、以及Kuo壓不住了,居然不是直接推closer陳鴻文上來、還有讓陽岱剛bunt兩次、一出局要追分時讓林哲瑄繼續bunt變兩出局等頗有爭議的調度,都是在時機掌握和對選手的瞭解上不夠清楚的展現。譬如林哲瑄,他是一個OBP非常好,working count能力極佳的選手,在有限球數的WBC中,不讓他發揮特長去消耗投手的用球數,整天只想著讓他bunt,就是很明顯不了解選手、無法利用選手特色的體現。對南韓那場也是,以賽制而言,南韓那場的第八局就等於是最後一局,那個時候居然不是派整個牛棚狀態最好、威力最強的陳鴻文,而是壓上手一直都有問題,且是四天出賽三場的郭泓志。而在郭泓志壓不住陣角時,也不把陳鴻文壓上來結束這半局,就是沒有好好利用WBC白痴賽制的極佳範例。

最後,我還是要講一下Kuo的出賽問題。

以Kuo的投球威力,在澳洲和南韓戰都讓他上相當合理。但問題是對上荷蘭那場,在領先一狗票的情況下,居然也讓郭出來投球?難道謝長亨不知道Kuo左手開過三次刀的病史,不知道他曾經back to back初賽然後就直接痛給Dodgers教練團看的經歷?不知道他在ML的最後一年,只有兩次四天投三場,用球數是5, 8, 8 和8, 12, 11嗎(這次是16+9+24)?

你要讓他back to back抓第二勝已經很讓人擔心了,就當是為了國家榮耀勉強接受一次,但既然用掉了,第三場就不要再讓他上了啊,上來速球tailing也沒了,又有高度受傷風險,到底是為了什麼?搶勝真的有比選手生涯更重要嗎?你以為WBC制定投球數量限制是為了什麼?不就是為了保護球員/保護MLB球團的資產嗎?別人都知道要這樣做,我們一邊說他是台灣之光,卻一邊忽視他是一個手有舊傷的選手的事實,去挑戰他的極限,這樣真的是對待你們口中所謂台灣之光的方式嗎?

如過這種問題不被正視,以後我們還會繼續有更多高中威到不行的Kuo、Tsao、鄭崎鴻和陳偉殷,高中從150km/hr投到130km/hr,然後一個個都在職業生涯開始發光前就去開刀。活過來了就繼續被說是台灣之光,繼續壓榨他們的選手生涯。如果他們真的是台灣之光,難道我們不應該好好讓他們繼續在世界最高水準的舞台綻放光芒?不應該好好的保護他們威力無窮的手臂?如果台灣之光的意義是讓他們冒著因使用過度而受傷或再次受傷,進而毀了整個職業生涯的風險去為TW爭勝,這樣的勝利根本不值一顧,這個台灣之光的稱號,even my poo is worth more than it.

1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seven大 不知道文章是否可以借轉?
想跟朋友分享一下 ^^"

seventeen 提到...

Sure ^^

匿名 提到...

結果被古巴打爆了...

匿名 提到...

韓國前幾局攻勢一直被我們守備擋住,第八局至少要得八分才有意義,第八局就是他們的最後一局,但台灣目標一直很明確,就是要三連勝,所以第八局壓郭泓志、第九局陳鴻文再上終結,是很合理的調度,
郭泓志過操確實有疑慮,徵招時幾個旅外牛棚無法回來,才讓郭要幾乎每場上

姚侑廷 提到...

請問可以貼本文的連結在我facebook的網頁嗎?謝謝您~!!

匿名 提到...

借轉
謝謝大大的分析

seventeen 提到...

No problem. ^^

Unknown 提到...

借轉 謝謝

匿名 提到...

能看到如此專業的文章實在受益良多,謝謝!!!

sango 提到...

精闢
借轉跟朋友分享
謝謝^^

匿名 提到...

請問可以藉轉你這篇文章嗎?你分析非常中肯。謝謝。

匿名 提到...

感謝這麼精闢的分析
借用在fb分享連結,推廣一下看球的深度

Cavin 提到...

不好意思, 跟您借轉一下這篇文, 貼在FB上可以嗎?

wdshieh 提到...

真是一篇關於台灣棒球難得的好文,能讓我也在facebook上轉貼嗎?(最好是有一天高志綱、謝長亨、林哲瑄、陳鏞基等都能看到)謝謝!

seventeen 提到...

all of u can share it without my permission as long as u cite it proper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