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TRONG!!!!!!

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Random notes on WBC (First Round, Pool B)

會特別想看這次的WBC,主要自然是衝著Xander Bogaerts而來。

這個Red Sox農場最好的prospect去年在Potland打出接近OPS .95的成績,且在各方球評認為他可以留在SS的評論出來之後,幾乎把Iglesias給逼入絕境。 

不過在這次的WBC,Red Sox的X-man並沒有展現出他的打擊實力,加上一直被Holland的教練叫去點,所以打擊上實在看不出太多東西(叫一個在AA把SLG撐到快.6的傢伙點,it doesn't make any sense at all)。而在防守上,因為守位是3B,也看不到他SS的守備能力到底如何,整體來說滿讓人失望。唯一的好消息大概是Netherlands晉級了,所以我們大概還有一些機會再觀察他的打擊表現。

在極小的樣本數中,X-man有幾個缺點非常明顯,首先是幾乎所有球探報告都會提到的over-aggressive問題,這點比我想像的還要嚴重,幾乎可以算是free swinger了。造成這個問題的原因除了plate discipline和zone judgement的問題以外,他對於off-speed的recognistion看起來滿有問題的,這是讓我比較擔心的部份。在比賽中,我們常可以看到X-man過於積極的出棒,然後很明顯被off-speed給騙到。不過因為他的bat quickness非常驚人,他通常都可以及時調整去碰到球,所以造成了在8個AB裡面還沒有吃到K的結果。問題是他也沒有展現出"在被騙了的情況下可以及時調整,因此仍然能夠有效攻擊"的能力,導致這些球多即使碰掉也都是一些無效的打擊,這點如果無法改進,會成為他要在MLB有穩定產出的最大障礙。

為了確定這個問題是否只是因為他在小樣本中狀態不好所造成,我特別去查了SoxProspect.com的資料,裡頭也寫到了類似的問題:

"Below-average present pitch recognition and strike zone judgment. Struggles with off-speed pitches, but should improve with experience. Aggressive approach and can free swing.  Chases due to over-zealousness."

我不知道SoxProspect是用什麼樣的evidence去back那個should improve with experience,不過人家看的樣本數和手上的資料肯定比我多,這部分我們就先暫時給他們一點credit,Bogaerst的路還長,也不用擔心之後沒機會好好觀察他。

WBC另一個focus的焦點當然就是TW的幾個選手。

離開台灣的棒球有點久了,這隊多了幾個生面孔,整體的實力也有所提升,考慮到這是在發生簽賭和解散事件之後看到的成果,這個部分也許可以給他們的進步一些credit。

這次小樣本看下來,最讓我驚艷的打者是那個對Holland時上來蹲的捕手林泓育,在林智勝之後,已經好久沒看到新的中華隊打者可以在兩好球之後成功展現出打擊上的抵抗力了,對於速球的攻擊能力也相當不錯。

另外一個則是陽岱剛。本來一開始的時候我一直在笑說他是一個不選球的Che-Hsuan Lin,不過contact好一點。有在看我blog的人應該都知道我不會太喜歡把這樣類型的打者放在第一棒。後來聽說他是日職all star時真的是讓我大吃一驚。不過看到他對上Holland那支反方向全壘打,一切忽然就都合理了,extremly impressive raw power,that's the reason。不過這一輪看下來整體來說陽還是比較偏向tools非常好,raw materials驚人的選手,再給他幾年的成長,應該會變成一個更好、更接近ML-level的球員。

其它幾個人大概就都是老樣子,能打的還是能打,不能的依舊不行,不過配上這幾個新的,line up上對速度有抵抗力的人就多了起來,雖然還不算能夠好好的攻擊速球,也會被好的tailing吃掉,該被sharp breaking ball騙到的時候大概也都會被騙,不過已經足以讓他們成為一支可以得分的球隊了。

但這支球隊真正出色的地方其實還是在防守,由這裡,也可以順便帶出這支球隊我真正想看的選手-林哲瑄。

這個曾經是Red Sox中外野守備最強的prospect,在我看來幾乎可以說是台灣這次出去比賽表現最好的選手。MVP的票選通常都會underrate defence的重要性,不然這次的MVP應該要搬給他才是(其實以Lin works counts的能力、他的recognistion和OBP,在WBC這種有限球數的比賽怎麼都該讓他自由去跟投手拗才對,一直叫他點實在很不make sense)。

在minor剛起步的時候,Lin其實比較像是一個靠著超快的速度和非常好的arm來製造大range和assists的CF,或著你可以解釋他是一個有著plus-plus arm的Jacoby Ellsbury,可能到位的速度再快一些,但first step和判斷上還是有一些問題(給大家參考一下,Ellsbury生涯守CF的UZR/150是6.5,good, but not very impressive。他的樣本數基本上不夠用來draw conclusions,不過一來我手邊也沒有Lin的data可以用,二來這只是一篇descriptive性質的文章,為了等一下可以偷懶,這邊就只cite這個數字了)。

不過在他慢慢攀上比較高階的聯盟之後,Lin判斷上面的instinct和first step開始展現出來,這才是真正讓他出類拔萃的地方,也讓他原本就很誇張的range和plus-plus arm變得非常可怕。

這點我們可以在這次的WBC完全驗收,首先,你可以看到Lin的range寬到根本可以很輕鬆的跑到RF和LF的防區去cover隊友的防守,而且他常常是到位站在那裡一副跩樣的接球。以對上韓國那場為例,5局王鏡銘的速球明顯壓不住陣腳,被南韓打者打得到處亂飛時,其中有一球打向右外野張建銘防區,張建銘飛撲沒有接到,那個時候如果你有注意,Lin其實已經幾乎到位了,也應此才會有後面Lin傳郭嚴文再轉傳高志綱把跑者刺殺在本壘前的情節。有了range這樣驚人的隊友,先不說他可以cover很多你可能接不到的球,替隊友彌補range上的不足,讓隊友可以在更舒服的range下處理球,也可以在隊友撲接失手時把損失減到最低。

另外幾個很好的例子有南韓那場四局的最後一個out,Lin向前快速移動抓到一個較淺的putout,以及對上Holland那場第2局潘威倫被打2 run-single的時候Lin的移動,還有最經典的Andruw Jones終於決定去揮潘威倫的高球,打成一個眼看要德州安打的小飛球,被Lin快速移動接殺等,這幾球都有帶到他的移動,非常有可看性(我記得對南韓有一球是向後跑的墻前接殺,但找不到影片,憑印象描述怕不精確,就略過不談了)。

之所以會說接殺Andruw Jones那個小飛球非常經典,是因為Lin現在這種first step和instinct、他的range和arm,還有他接球時的球感、那種一副"that's nothing"、"no big deal",好像隨手一揮就能把球撈下來的屌樣,再再讓我想到全盛時期的Andruw Jones,那個利用first step和instinct,在速度不是特別出色的情況下,創造出來的不可思議range。

能夠讓人聯想到Andruw Jones,當然是一個非常極致的榮耀。全盛時期的Carlos Beltran、Jim Edmonds和Mike Cameron當然都是不可思議的CF,但他們當中還是沒有人有像Andruw Jones那麼不可思議的instinct,好像球才碰到棒子就知道球會落在哪裡一樣。而且Andruw Jones並不只是"看起來"非常厲害而以,在數字上的表現也非常consistent,不管你用哪種defensive metrics去看他,大都可以得出非常類似的結果。當然,後來他的體重增加導致速度更慢,以及莫名其妙快速消失的first step都讓他不像早年那麼恐怖,但如果你用UZR/150去看,他依舊在2002到2012這十年中以19.0的數字,領先所有的CF(這是累計超過8500 inns的數字,again,far from perfect, 但這個樣本數夠有參考價值了)。如果你更仔細去看,上面提到的那些great CFs都還排在他後面,而且差距極大。如果考慮到只比CF會有"拿Jones的巔峰期去比人家的表現被衰退期average out"的問題,那我們可以把範圍擴大到OF,在這樣的情況下Andruw Jones於超過10K的樣本數中,UZR/150還是排在第一*

當然,我不是在說Lin現在已經是一個像Andruw一樣偉大的CF,但他確實有那種tool讓他朝那個方向前進。而當一個球隊有這種等級的球員,對於勝利上的幫助自然是很大的。如果你相信UZR/150的數字(not for me),那Andruw一個球季可以幫球隊比average的CF多守下超過19分,再考慮到我前面說的,他可以cover隊友的range,減少隊友犯錯的機會,幫忙彌補隊友犯下的錯誤等等,簡而言之就是可以幫隊友變成更可以信賴的防守者。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對球隊整體戰力的提升其實是很驚人的。

在這邊我們可以用TW這次的三游組合當一個例子,我們都知道林智勝的range普普,而且他的footwork看起來也不太好,這很可能讓他成為一個below average的SS。可是這次比賽他兩側站的人都能cover到他的range,這就讓他的守備輕鬆很多(郭嚴文的range看起來相當不錯,陳鏞基minor時期不以range聞名,印象中頂多是average,不過顯然放到3B去滿夠力的,這幾場cover了好幾個游擊的球)。在這樣的情況下,林智勝可以很穩的把範圍內的球守下來,也策動了好幾次DP,忽然看起來就像是個可以守的SS了。另外像Lin對南韓那場用一個assist直接cover掉高志綱的爆傳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所以這幾場比賽下來,TW在防守上的好表現,其實是替TW掙來了很好的贏球契機。當大家都在怨嘆Kuo的砸鍋時,請不要忘記如果不是有那三支outfielders在哪裡衝來衝去,我們很可能根本撐不到Kuo上來就已經輸得一屁股,畢竟實力的差距還是放在那邊,Kuo那天雖然速球tailing不好,人家還是紮紮實實咬中你快150km/hr的fastball,和TW的打者完全拿吳昇桓的lively fastball沒轍不可同日而語。

是以TW的晉級,林哲瑄一流的arm和range當然居功厥偉,陽岱剛據說也是個金手套,不過還沒那麼多發揮的空間,但至少目前守備看起來中規中矩,張建銘沒有range問題的話,很好的arm也能夠提升一定程度的戰力。真的要說,這樣的防守能力才是這支TW最出色的地方。投手的壓制加上守備大力幫忙,恐怕是他們接下來要能夠走更遠的唯一機會。

最後,我想有些紅襪迷可能會覺得有些可惜,居然放掉了Lin這支這麼棒的CF。不過別難過,格主最近看了幾場JBJ的春訓,還有他的一些scouting reports,基本上Lin有的raw materials JBJ都有,可能arm上面Lin要更好一些,但JBJ的range可能不輸甚至超越Lin,而且他的first step和instinct都非常非常可怕。加上比起Lin一路都被說有打擊問題,JBJ至少一直都有average以上的攻擊評價。

這幾年Red Sox農場其實出了好幾個不可思議的defenders,Ells已經夠好了,結果後面還有更強的Lin跟JBJ。而2B的Pedroia能打又能守,一直都是我們的骨幹,SS甚至有誇張到不行的Iglesias,這傢伙沒什麼好形容的,你自己去看他的比賽,守個幾球,你就會發現他有多棒,是那種會讓你看完他守備之後再去看Orlando Cabrera守游擊,會覺得搞屁啊現在是放慢動作是不是的那種棒。好啦我承認這是有點誇張,不過套段噗友Bella講的故事:"好幾年前看過 Iglesias 和另一位小熊Prospect一起守備練習的影片,感覺另一位接傳球都鈍鈍的,結果一看標題名字是Starlin Castro",你還是可以體會到Iglesias守備的不可思議程度,it'll be a shame if he can't become a regular starter at SS...Improving your fucking bat, man!!!!!!!

扯得遠了,總之,我想說的是其實明年,甚至後年的Red Sox應該會滿有趣的,如果這批prospects可以長起來,Red Sox應該有機會能夠在一段頗長的時間裡維持相當良好的競爭力。

大家開季見!


* Be aware of the potential shortcomings of UZR, an outfielder as great as Torii Hunter can have a minus UZR/150 score. It can be due to our misimpression and flawed eye-judgment or be caused by the intrinsic bias of UZR itself. To me, Andruw's defence should be considered as the greatest of all time both subjectively and objectively, but the objective conclusion is not drawn with no doubt.




2 則留言:

nomar 提到...

關於Jackie Bradley Jr.的instincts & first step, John Farrel的形容最是傳神:”it almost seems like before contact is made, he's already on the move.”

匿名 提到...

感謝格主分享,希望球季趕快開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