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TRONG!!!!!!

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Bard's starting debut


在這種sample size底下sabermetrics has nothing to do,所以我們還是先來看Bard在場上的實際表現。


Bard過去的成功和他極佳的fastball-slider combo有關。威力絕佳的速球配上sharpness十足的slider,讓打者對他完全沒輒。這種讓stuff說話的方式完全就是標準的reliever game plan,只要打者無法在一個照面之內對他的速球展現出抵抗力,他的slider就會擁有致命的殺傷力。


這樣的game plan當然幾乎無法用在先發上頭。以史為鑑,MLB幾乎不存在真正的two-pitch starter,連全盛時期的Beckett也做不到,可能只有RJ算是勉強能夠搆到這個標準。


而當初我們以為Bard能夠轉先發的其中一個利基,就是他有一顆似乎堪用的change up,如果能展現出類似Beckett當年那種change up的干擾作用,並輔助他吃掉左打,那Bard確實有機會扮演一個還可以的starter,而我也一直以為這會是Bard春訓的調整方向---讓change up能夠work。


不過今天Bard的表現讓我嚇了一大跳。他顯然是決定管他娘的change up,直接把當reliever時的game plan拿來用。用直球搶好球數,然後slider對決,遇到危機也是用slider硬吃。


說實在的,Bard的slider雖然不是控得很好,常常到處亂噴,但真是夠sharp,讓他這場球的slider依舊發揮了很棒的效果。借用噗友Bella cite的ESPN數據佐證,這場Bard的滑球讓Blue Jays的打者"missed on nine of their 14 swings",這是一個相當驚人的成績,所以他的slider還是讓他壓住了打者。而這樣的slider用法,一直讓我想到Francisco Liriano,他那時也是用slider就幾乎完全dominate了比賽,不過很快他就去開TJ了,Bard如果還是這樣子用他的slider,類似的事情很可能也會發生在他身上。


和slider相反的,Bard的fastball就沒有那麼consistent了。他的fastball威力依舊有,速度雖然退步不少,但tailing還是很棒,可惜他的command實在不行,加上只有slider掩護讓他的fastball太容易被鎖定,因此付出了不少代價。而缺乏change up也讓他面對左打時一旦控不進去,就完全沒招,是他另一大致命傷。


至於他的change up,其實看起來沒有那麼糟。這顆球到了比賽的後段才開始出現,但是效果其實並不差,雖然沒有辦法好好的控制住,不過應該可以增加他速球的威力,讓這fastball沒那麼容易被鎖定,我想在後面的比賽,Bard會需要浪費一些球數在change up上,以換取延長能夠壓制打者的局數,而且他的change up必須做到比干擾打者更多,最好是能夠放進好球帶的下緣去搶球數,才能讓他成為一個above average的starter,畢竟他在先發時不是像以前的Beckett那樣的投手,stuff差拒不小,而Beckett在速球只剩下low 90's之後,也沒有能力再靠以前那種fastball-curve combo外加change up干擾來dominate整個球場。


整體而言,Bard今天的壓制力是有的。雖然最後掉了五分,但後面那幾分一方面看得出來速度有些掉了,而且今天的球也一直找洞鑽,另一方面後面接上來的Justin Thomas完全不幫忙,讓他多掉了兩分也有影響。以他這種表現,應該還會再給他幾次機會先發,如果他還是能把球留在地上滾,而且K%也能維持,Bard不是沒有機會慢慢變成一個合格的starter。這樣的結果對Red Sox來說有好有壞,generally speaking,我個人是站在比較negative的立場就是了。






沒有留言: